感谢你的热情
版权所有:我喜欢真实原作 提交时间:16:33:06 07月12日
上网就应该保持着这份激情,不过看来你比我上网时间要长,重新有兴趣关注网络发展,重新有兴趣表达自己的心声,这也是种快乐的。文章确实写得不错,人物心理变化过程描写得比较到位,也许就是真实情况吧。共同祝愿这件事情早日有个好结局。
我的看法
版权所有:胡不悦 原作 提交时间:17:38:04 07月12日
你的文章总体来说确实写得不错,给我很多启发,这一点我相信也会得到大家的认同。看完后有这样一种感觉:
1.第一部分关于事件的猜想上主观性强了一些。我还是更愿意相信当事人批露的真相,少付诸一些臆测于其中,这也许需要很长时间,但我相信这样会使我们对自己的判断更信赖一些,看事情更客观一些, :)
2.你对各类人心理的把握很准确,包括王志东,个人认为在这方面你的判断是清晰的,比之于那些看客的空洞漫骂强许多。(我对段永基也没有好感,好端端的一个stone现在成了什么?)
3.很重要的一
点,也许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我学过技术,也学过一些法律和管理),对你文中流露出的对个人作用的渲染和对制度规范的信赖的轻视有所保留。我得说,我更相信首先是良好规范的管理制度(包括国家层面的法律制度和政策的东西)和文化,然后才能谈到个人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尤其是在企业壮大后。中国人骨子里的‘领袖情节’太深了。做好一个企业我想更需要团队的合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规范的管理之重要吧。
4.至于没有给出对刘冰业绩的评价而泛泛谈到‘夫妻店’没有什么意义,举贤不避亲,如果刘做得不称职而还留在这个位置上,你们再去攻击王志东吧。
5.新浪的未来不必非得现在做出预测,且让我们拭目。总之,我同意你所表达的:其实互联网更是一件踏踏实实的事业。我也不赞同所谓‘寒冬’的说法,耕作(并非‘春耕’)是不敢懈力的。董事会也许更多考虑了对短期回报的期望,而忽视了“网聚人的力量“乃sina发展之根本,就这点来说,确有值得检讨之处。
个人是比较喜欢王志东的,他的低调、他的眼光及他的倔强。对人的个性,我想我们不应做过多苛求。
先说这么一点。
对“我的看法”的看法
版权所有:快乐两点 原作 提交时间:18:10:05 07月12日
1) 本来就是猜想,权当是演义呀。故事是否属实只有时间检验。
2) 谢谢,但愿他们真是如此。
3) 我的观点是从实际中来的。因为我这里不是理论探讨,也不是管理学专文。我是不相信制度能够管理好企业的,企业还要人来管。正是因为“中国人骨子里的‘领袖情节’太深了”,中国的企业文化才不可能完全套用西方管理经验。相信任何搞过公司或者参与过搞公司的人都有与我类似的体验。
4) 刘冰的情况从报道里看不到,所以无法针对她个人。“夫妻店”的讨论算是引伸,而不仅仅是就王志东夫妻而言。
5) 对啊,但是让我猜猜看呀。万一猜对了呢,呵呵。
我的建议
版权所有:农民之家 原作 提交时间:11:09:15 07月13日
王志东是我的偶像,我始终觉得人需要精神的偶像,以前看阿甘,莫名的感动,看孙中山屡败屡战,黯然泪下,同样的感动。
不知道王志东本人以为他的职业生涯是否成功,至少并不一帆风顺。
很赞成你的说法,新浪在王志东走后没有崩溃,王志东应该感到欣慰。
在屡次创业之后却不得不出走,问题在哪?不能把原因全部归结到环境的因素吧?依快乐两点的敏锐和渊博,希望有机会对此有些分析。
过五关、斩六将固然令人钦佩,如果没有对走麦城的反思,相似的错误是否还会重现?历史不是为了清算,这是历程中宝贵的财富,不管是对本人,还是对关心他的后来者,希望能从中得到教益。
只说二点,评快乐两点的《王志东事件:猜想及其他》
版权所有:hirise 原作 提交时间:18:17:29 07月12日
1.只说志东的长,反对者的短。这很能迎合支持志东的各路人士的心情,但不能算是客观的。出现目前这种状况志东的确有短处,快乐二点连一点都没说出来。
2.中层管理人员,直至高层管理人员,不能对他们太过于高要求。其一,没看到他们如何如何地出头大攻王志东,在人家屋子混,不落井下石已是很不错的。其二,现在大环境,大家都知道。从互联网公司失业的管理人员,找份好工作还真不容易。大家下海后,都不容易。你志东在的时候,我们是打工,现在还是打工。你志东在的时候,将我当作打工的,我仍按打工做。你将我当朋友的,只要你出来呼一声,我仍将尽朋友之力。可你没言语,我并不知道怎么做呀!?
快乐二点,这二点不对你口胃吧?
很对我的胃口
版权所有:快乐两点 原作 提交时间:19:39:31 07月12日
第一点,我并非没有说王志东的短。我只是提出别人没有谈到的两点看法,并认为这是长处也是短处。人的优点和缺点往往是相同的,只是在不同场合起不同作用。
第二点,我完全同意呀,我文章里边有的:“应该理解,他们中的大部分不过是‘曹操烧掉他们私通信件’的那种人。”不会不知道这个典故吧?
BTW,我的名字是快乐两点,不是二点。
与快乐两点商榷——王志东不得不安静的走开?
版权所有:泡坛鱼007 原作 提交时间:20:37:55 07月12日
还算比较仔细的看完了快乐两点(以下简称“快乐”)写的长文,不由得让人想到了那次柳倪之争,当时从媒体到IT从业人员,甚至是街头巷尾,都投入了那场轰轰烈烈的所谓“管理与技术”的争论,回想起来,其实是与“王志东事件”很有相似之处的。其实,所有的斗争,最后的胜利者总是“谋人”的人,而不可能是“谋事”的人,这已经被中华的几千年历史所证明了。这一段偶尔看起电视剧《长征》,则更印证了这条在中国恐怕千古不变的真理——无论你是想干一番坏的还是好的事业,你都必须首先谋权,而要谋权,则不可避免的要谋人。
当年的柳倪之争,还反映了一个事——斗争的胜利,取决于看谁掌握了更多的资源,而不是取决于谁掌握了更多的真理,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这恐怕也是柳、段等人在中国能够长久不衰的原因。至于媒体(文人),老毛的定性很精辟——墙头草而已!大可不必对尔等抱有过多希望。特别是柳倪之争中,某些在IT评论领域迅窜红的所谓名记更是让我们还算有点思考能力的人更好的看清了尔等的本质。
前面说了如许废话,该回到快乐先生的原文上来了(反正也没稿费可骗)。很显然的是,快乐先生也是搞技术的(至少曾经是),虽然号称中立,也还是带感情色彩的。不过,也可以看出的是,快乐先生还可算是步入了“谋人”之大堂的。所有的分析,还算比较有见地,特别是对于新浪发展、老段的作用等几方面,还是做了很多思考的。但,正如前所言,快乐先生因了技术的原因,不可避免的对王志东偏爱有加,这也未尝不可。但总与事实有点不太对头,还是多多商榷为好。
首先,在夫妻店这件事情上,我一直认为王志东是失算了的。先看看快乐先生的原文:
王志东在新浪的真实情况笔者不得而知。然而我的印象是,王志东的夫人刘冰原本大权在握,后来只是行政总监;也许图方便帮王志东传传话,如此而已。王志东如果搞“夫妻店”,他也许就落不到被免职反遭人身攻击的下场——从这个意义上说,王志东也许后悔不搞“夫妻店”。
其实,企业运作本无定法,“夫妻店”有“夫妻店”的理。远的不说,新浪董事长姜丰年便最懂得。他也是另一家企业趋势科技的副董事长,而该著名病毒软件企业便是最典型的“夫妻店”。可是趋势科技发展良好,为绝大多数大陆企业所不及。就是在股份公司历史悠久的西方,一些迄今仍是家族制做成了百年老店,偏偏世人所歌颂的股份制企业潮起潮落。
中国人明白自己不懂管理不是一天两天,八十年代大学风行管理学院,如今又是 MBA。朱总理曾经说,科教兴国关键管理,科技创新关键在管理创新。因此一会儿学习日本的管理思想,一会儿模仿韩国的管理经验。现在时髦的是美国,连创业板都学 NASDAQ,结果看到人家低迷上都不敢上了。偏偏就是不学自己的中华文化。老庄区区五千余字的《道德经》,概括了无数的智慧精华,却很少见人从中领悟深刻的管理思想。
在我们这个职业精神缺失的地方,“夫妻店”有时显得更加有理。笔者认识一位开明质朴的女老板,曾因信任两任总经理,导致企业两度几乎从零开始,幸亏财务忠心才算没有完全覆没,如今她的信任度大大降低,只好勉为其难地管理她所不懂的 IT。不要以为这样的案例没有代表性,在中华大地上它天天遍地开花。
我并不认为“夫妻店”就是好,它的模式的确存在诸多弊端。但是任正非说,“生存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只要能生存下去,企业管理方式并不重要。能够从“夫妻店”中走出来,达到更大的发展当然好,可是如果“夫妻店”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也没有什么值得指责的。仅仅依靠制度是不可能管理好任何企业的,管理依靠的是人和人的思想。
关于“夫妻店”这一点,我早已说过,是王志东的软肋。当时也有人拿姜丰年和CISCO反驳我。对于夫妻店来说,无论是大店还是小店,存在的前提条件是握有绝对资本或者说是控制权,而新浪则显然不是这种情况。最不应该的是,王志东事件中,无论如何,王夫人担当“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对于还在新浪就职的她来说,都是不恰当的。这种不恰当,正如新浪网后来的危机公关中的某些不恰当的举措一样,对事情本身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如果某些人更卑鄙的话,完全可以抓住这点大做文章,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至于在管理中“人”和“制度”哪个更重要,恐怕也非快乐先生所云,没有基本的制度做保证,再厉害的人又有何用?除非是他只管理自己!
在快乐先生的文中,对王志东的缺点谈得比较少,对职业道德谈得比较多。我认为,作为一个“人”,王志东确实做得不错。但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确实有做得不对的地方。首先,王志东几起几落,都没有吸取被人踢开的教训,防范于未然,只能说是其太不成熟。再者,文中说王志东很有些桀骜不驯,甚至骨子里看不起人,奇怪的又很在乎自己的江湖名声?这不是有点“伪君子”的味道了吗?自己看不起别人(从骨子里),又如何让别人来尊重甚至是忠诚于你?又如何能保全自己的“江湖名声”。没有广阔的胸怀和气魄,又如何能混迹于“江湖”?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连自己身边的人都把握不住(无论用什么手段),能领导群雄吗?合格吗?
其中又谈到了北大和清华的对比,认为王志东是比较踏实的。这点大家可能都比较清楚。但他继承了北大的解骜不驯,却没有继承北大的“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走到如今,似也成了必然!
说到这儿,谈点题外话。前一段,中央电视台在北大搞了一个“同一首歌”的晚会,其中一个花絮我牢牢地记住了。在晚会中间,几个学生党员作为嘉宾上了台,最后一位北大医学部(原北医)的同学自我介绍引来台下北大学生的嘘声一片。当时就感慨颇多:这就是中国号称最优秀的一群吗?现在面对王志东,我也会有疑问:你能认为自己是优秀的管理者吗?王志东在董事会上冲口而出的那句话可能最能代表他的心声!一个自己把自己定位于那种想法的人,能有危机感吗?而没有危机感的互联网企业(甚至只是企业)的管理者,能长久吗?
快乐先生谈到王志东很可能回购新浪,并作了一番分析。我认为,已经基本没这种可能了。试想想,姜丰年能帮助王志东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他完全不用等到现在才来帮王志东。现在,就算姜丰年和王志东联手,以后心中也都会有阴影。再说,已经得罪了王志东,再回头来得罪另一面,以后怎么和资本界打交道?至于别人,更无可能,现在的互联网投资,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对于新浪这么一个处于漩涡中的烫手山芋,谁有那么大胆?
最后再谈谈老榕和其他一些涉及者(太累了,写这么多)。老榕这个人,本人是既不佩服,也谈不上讨厌的。在这次事件中,他明显有自己的目的:无论王志东胜败,他本人的江湖声誉都会提高,如果王志东胜了,他就可以更顶住资本的压力,也为自己留了一条后路。“大侠”嘛,试问一句,谁能做到金老先生说的这一条: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顺便说一句某位董事长这次倒是爬到了“我最讨厌的IT人士”排行榜第二位,第一位是柳倪之争的那位名记。
需要声明的是,从个人立场来说,我是希望王志东站起来的,虽然这种立场于事无补。但也有点怒其不争了。
(很少写这么长的帖子,还是继续潜水的好啊。)
逻辑太弱
版权所有:jdfarmer 原作 提交时间:09:30:49 07月13日
举两例为证,原文:
至于在管理中“人”和“制度”哪个更重要,恐怕也非快乐先生所云,没有基本的制度做保证,再厉害的人又有何用?除非是他只管理自己!
点评:
典型的给对手带上高帽,再迎头痛击的手法。原文的意思是“在中国当前条件下,人更重要。“中国当前条件(比如新浪),怎么会没有基本的制度保证。管理很烂的企业都在宣传自己的制度如何如何好。以不存在的假设为前提做推论,想怎么说都可以。
原文: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连自己身边的人都把握不住(无论用什么手段),能领导群雄吗?合格吗?
点评:
职业经理人把握身边的人干什么,搞小山头,宗派主义?何况中国的小人如此之多,你能把握得了么?有些人今天反王志东,明天就会反段永基。